视障人士在完成医学评估、康复需求评估、助视器验配与技术、技能康复训练之后,下一步的工作就是教育康复。

根据视障人士的年龄不同,教育康复的内容也有所不同。

成人的教育康复主要包括心理康复、生活技能康复和职业教育康复。

儿童处于发育阶段,儿童的视觉障碍并不是简单的视觉问题,视觉障碍儿童通常存在着严重的认知障碍、运动障碍、运动协同障碍,存在着心理和教育诸多方面的问题。

因此,儿童的低视力康复并不是单纯的助视器验配和技能康复训练的问题,还应考虑到视觉问题对儿童中枢神经系统发育、心理健康和教育的影响,综合医学康复和教育康复是儿童低视力康复的必要内容。帮助儿童进行全面康复是儿童低视力康复的最终目的。


儿童康复涉及医疗、康复、教育等多领域的工作,需要有儿童保健、儿童康复科、教育康复科和功能视觉等多方面专业人士的协同工作。

科室组成,开展包括儿童健康医学评估、儿童脑功能障碍康复治疗、儿童语言言语康复治疗、儿童运动康复治疗、儿童心理康复治疗在内的专业服务。

儿童康复的主要服务对象包括:

  1. 注意力障碍/多动症、儿童感统障碍、儿童学习困难
  2. 机构儿童康复工作包括医学评估、功能评估,医学康复、教育康复等多个学科专业的业务内容。

言语语言康复:

儿童语言言语障碍是与听视觉功能密切相关的发育性功能障碍,然而,视觉因素在儿童言语语言障碍康复中的作用是一项长期被忽视的内容。北京圣康华儿童康复中心发挥其在视觉康复领域的专业特长,将视觉因素考虑在儿童的语言言语康复训练过程中,为这些儿童提供更加全面的康复帮助。

0-7岁儿童的康复服务对象主要是存在智力障碍、听力障碍、言语-语言发育迟缓、自闭症等患病儿童的康复,涉及包括听觉、言语、语言、认知在内的康复内容。

7-12岁儿童的康复服务对象只要是存在注意力缺陷/多动症(ADHD)和学习障碍(LD)学龄儿童,康复训练的内容主要包括注意力训练、认知训练、元认知训练等。

传统上,儿童康复中心的主要服务对象是患有自闭症、小儿脑性瘫痪、生长发育迟缓、精神发育迟缓、脑炎后遗症等病症的儿科,但是,随着医学科技技术的发展和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存在轻度功能障碍的儿童也开始接受康复帮助。

实际上,一些基于医学功能评估的康复技术也完全可以用于正常儿童的体能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