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障人士在完成医学评估、康复需求评估、助视器验配与技术、技能康复训练之后,下一步的工作就是教育康复。


根据视障人士的年龄不同,教育康复的内容也有所不同。


成人的教育康复主要包括心理康复、生活技能康复和职业教育康复。


儿童处于发育阶段,儿童的视觉障碍并不是简单的视觉问题,视觉障碍儿童通常存在着严重的认知障碍、运动障碍、运动协同障碍,存在着心理和教育诸多方面的问题。

因此,儿童的低视力康复并不是单纯的助视器验配和技能康复训练的问题,还应考虑到视觉问题对儿童中枢神经系统发育、心理健康和教育的影响,综合医学康复和教育康复是儿童低视力康复的必要内容。帮助儿童进行全面康复是儿童低视力康复的最终目的。

低视力儿童的教育康复工作可以分为两个阶段进行:


A. 专业康复机构的教育康复:

这是儿童在校教育康复工作的重要基础。

通常包括如下内容:

① 面向儿童家长的儿童心理与教育康复咨询服务;
② 儿童教育康复需求分析与方案制定;
③ 儿童心理与行为教育康复训练;
④ 儿童认知能力教育康复训练。


B. 学校的教育康复工作:

在完成必要的基础教育康复训练的基础上,低视力儿童需要通过在学校的特殊教育安排,进一步学习随班就读的技能,实现随班就读、接受普通教育的康复目标。

学校的特教老师和普通教师需要学习、掌握低视力康复的一些基本理论和技术,学习掌握有关低视力康复的心理康复、认知能力康复等基本知识和实践能力,了解儿童低视力和低视力康复的基本情况,有针对性地为低视力儿童提供从技术康复、心理康复、行为康复到学习能力培养的体系化的教育支持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