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视力患者会面临心理和身体机能等各个方面的挑战,体系化、专业化的心理与教育康复咨询及各种康复训练,就成为低视力康复工作不可或缺的专业服务内容。

通常情况下,低视力康复训练应包括如下内容:


1、心理与教育康复咨询服务


心理与教育康复咨询工作的目的,是帮助低视力患者正确面对自己的低视力挑战,这是患者能够接受低视力康复帮助的重要基础。


2、助视器应用康复训练


任何助视器的训练都需要一些应用的技巧。对于低视力患者而言,学习、掌握这些助视器的使用技能,是低视力康复工作的基本要求。

助视器康复训练的目标,是让这些助视器成为低视力患者生命活动的一个自由组成部分。


3、生活技能与教育康复训练


对于低视力患者而言,仅仅学习使用助视器是远远不够的。对于低视力患者的生活技能、学习技能、工作技能的康复训练,是低视力康复工作的重要组成内容。

在各项生活技能康复训练中,定向行走康复训练是患者生活康复的重要组成部分。

教育康复是儿童低视力康复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康复通过使用专业的康复训练手段,帮助儿童提高生活、学习和社会参与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