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低视力?

广义的低视力的概念,是指不能满足日常生活和工作需要的一种视力状态。

法定“低视力”的标准,是指“较好眼”的最佳矫正视力介于0.3和0.05之间或视野半径小于10°的状况。符合法定低视力标准的患者可以申请户籍所在地残联组织的帮助。


什么是低视力康复?

低视力患者会面临生活、学习和工作方面的种种困难。通过使用助视器具和体系化的技能康复训练,低视力患者可以最大程度地用好剩余的视力,获得更好的生活、学习和工作的能力,这个过程就是低视力康复。

并不是只有达到法定低视力标准的患者才需要康复帮助。实际上,任何程度、任何性质的视觉功能障碍,如果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都应当寻求视觉康复方面的帮助。


低视力康复能治疗我的眼病吗?

不同于一般的眼科医疗,低视力康复的目的并不是去改变眼病的状态或阻止眼病的变化。

低视力康复的目标,是帮助低视力患者通过助视器的使用和生活技能的学习,最大程度地改善患者的生活能力、学习能力和工作能力。

存在活动性眼病的患者,低视力康复的过程需要在眼科医生的医疗监控下进行。


如何寻找低视力康复服务机构?

低视力康复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社会服务。经过几十年的能力,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已在全国各地建立了体系化的低视力康复资源服务系统,可以为低视力患者提供基本助视器验配服务。

北京地区是医疗资源比较丰富的地区,北京同仁医院、北京协和医院、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大型综合医院均设立了低视力专科门诊,可以为患者提供高质量的低视力康复医学评估服务。

北京视觉科学研究所暨北京圣康华眼科医院是一家视觉与神经康复专科医院,可以为北京地区的低视力患者提供包括低视力康复医学评估和康复训练在内的体系化服务。


如何选用低视力康复器具?

助视器验配是一项非常专业的工作,需要由专业人士进行验配。


低视力者什么时候需要康复训练

对于视力正常的人而言,低视力患者在生活、学习和工作方面所面临的巨大困难和挑战是难以想象的。

低视力康复的技能训练是一项十分专业和复杂的工作,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及时为低视力者提供一些必要的康复训练帮助,尽快帮助患者摆脱低视力带来的各种生活与工作困难。